古田新闻网 生活频道 生活百科

吃药忌吃柚子

2016-03-18 15: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朱伟

明朝大将徐达一生战功赫赫,引起明太祖朱元璋的猜忌。晚年徐达身患背疽,朱元璋得知后,偏偏赐他一大碗蒸鹅吃。徐达不敢违背君命,被迫吃下蒸鹅,几天后就死了。这个民间传说大概可以做“忌口”的典范了

“忌口”一词出自中医,是指病人的饮食禁忌。如服用某些药物时,需要对一些水果特别忌口,否则会干扰药物的吸收,影响药效或增加毒性。比较典型的例子,是20世纪末国外学者发现某些抗过敏药可与柚子、柑橘类水果发生反应,引起心律失常,甚至可引发致命性室颤。后来进一步研究发现,西柚汁能降低体内药物代谢酶的活性,升高药物在体内的浓度,导致不良反应产生。

不能与柚子同服的药物有五大类:

(1)他汀类药物,如洛伐他汀、舒降之等;

(2)钙拮抗剂,如硝苯地平、尼莫地平等;

(3)安定类药物,如舒乐安定、佳乐定等;

(4)抗组胺药物,如特非那定等;

(5)免疫抑制剂,如环孢素等。柚子还会阻碍女性对避孕药的吸收。如果服用了避孕药的妇女在性生活后食用2~3个柚子,就有可能造成避孕失败。

责任编辑:郑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