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新闻网 生活频道 历史名人

武将甘国宝

2016-03-18 14:59 来源:翠屏湖在线 佚名

 

甘国宝生于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老家在屏南县甘棠乡小梨洋村,7岁时全家搬到古田县长岭村生活,又过了10年,在雍正四年时,全家搬到福州文儒坊。那时,甘国宝已经17岁了,武艺出众,尤檀射箭。3年后,也即雍正七年,他中武举人,十一年又中武进士,而且是会试第三名,殿试二甲八名,被授为御前侍卫。

从古田举家搬迁,到留在宫中当侍卫,这漫长的7年间,年轻的甘国宝是在文儒坊中度过的,寒风里,烈日下,坊中空地上总出现一个矫健敏捷的少年身影,击拳踢腿,翻腾跳跃,刀光闪动,棍棒飞舞,利箭嗖嗖穿梭。三坊七巷中走出的大多是青灯伴苦读、青衫裹瘦骨的文弱书生,学而优则仕是他们眼中最明媚的阳光大道,甘国宝武而优则仕,异曲同工,这个“异”,倒是让他在这一块不大的坊巷中显得很异类,举止有点帅,表情有点酷。

接下去的日子里,甘国宝当了侍卫大臣,又任广东右翼镇标中军游击,接着升任参将,乾隆二十年开始,相继任贵州威宁、江南苏松、浙江温州、闽粤南澳总兵。台湾他的确去了,但不是万般无奈的投奔,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他风风光光地渡海赴台,当他的总兵大人去了。两年后,他又回到老家,升为福建水师提督。接着,他复任台湾总兵、再任广东提督、福建陆路提督等等,却始终没当过“九门提督”。

乾隆帝对甘国宝也欣赏有加,一直做出十分器重的样子,派他到台湾当总兵时,还召谕道:“此系第一要地,不同他处,非才干优良、见识明彻者不能胜任。” 1768年,在甘国宝59岁时,还御书一块“福”字竖匾赠予他,这块匾至今仍存放在古田甘涤下村甘氏宗祠内。

可以想见甘国宝接匾时的激动之情,匍伏在地三呼万岁都不足以将他内心波涛表达出一滴。他倒是很愿意当一当皇帝的表弟,皇亲国戚怎么也亏不到哪里去,可是,毫无疑问,事实根本不是这么回事,乾隆的母亲钮祜禄氏是雍正的皇后,正宗的满洲镶黄旗人,不姓甘,更不是汉女。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