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新闻网 新闻中心 时政要闻

郭锡文深入古田县开展“四下基层”调研

2019-05-09 16:08

5月6日至7日,市委书记郭锡文深入我县开展“四下基层”调研,深入探讨提升食用菌产业发展层次的方向和重点,研究协调关乎发展大局的瓶颈问题,检查指导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和党的建设等工作。市领导陈力达、陈其春、黄国璋分别参加调研。县委书记钟昌华陪同实地调研并在座谈会上作情况汇报,县长党帅和县领导陈绍莲、刘振茂、叶崧、俞仰林、刘晓兵参加座谈会。

作为 “中国食用菌之都”,我县去年食用菌产量达87万吨、产值58亿元,全县近70%的农村家庭从事食用菌产供销活动、农民收入的70%来自食用菌产业,已初步培育形成了专业分工细、种植品种齐、生产规模大、科技创新强、销售市场广的食用菌全产业链。其中我县银耳年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占世界总产量90%以上。

郭锡文深入银耳主产区大桥镇、吉巷乡等地的乡村、企业实地了解种植加工情况。他走访了建宏银耳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佳龙标准化烘干厂示范项目、益禾工厂化银耳栽培项目、芳海银耳热泵烘干厂、食用菌辅料市场、王祖干菌种场等,进车间、问科技、看产销、话效益,从原辅材料供应、菌种研发到食用菌栽培、加工、营销等各个关键环节,深入具体了解食用菌全产业链发展现状,听取困难问题和建议要求。城东街道常坝村目前正在建设推广改造提升后的新型银耳生产示范房。这种新型厂房保持地面原有的耕作层,没有进行硬化,地基采取砖砌、钢管立柱,充分考虑温度、湿度控制和防霉菌感染等需要,墙体采用泡沫夹心板,栽培架采用塑包钢木条等,新型厂房可提高银耳产量和质量,比旧式厂房每年可多生产2-3批次,每批次可多生产鲜菇900斤左右。郭锡文表示,这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古田食用菌发展的土地制约问题,切合实际、科学实用,推进了银耳规范化生产,受到了群众欢迎。他与食用菌产业“土专家”一起算成本账、了解技术要领,要求深入开展科学论证,政府引导投资建设推广,再以适当价格出租给群众,引领银耳生产规范化、标准化。

“今天主要来听听大家的意见,以利于市县研究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来推动产业发展得更好,推进乡村产业振兴。”6日下午,郭锡文专门主持召开食用菌产业座谈会,听取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和食用菌产业各方面代表发言。郭锡文说,50多年来古田食用菌从小到大、稳定发展,为县域经济发展、农民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要充分认识食用菌产业在古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从更宽的视野审视产业发展情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解决当前面临的瓶颈问题,推动全产业链做大做强。要讲好古田食用菌的故事,引导消费、拓展市场,以更好的供给引领需求,以“前端”牵引“后端”。要按照“五化”要求,做大龙头企业,突出品牌创建,加快推进工厂化生产,以企业化实现全流程标准化和规模化;要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加快新品种研发和技术瓶颈突破,解决好技术上的共性难题,以科技支撑产业发展;要把质量安全放在第一位,强化全过程质量管控;要充分用好线上线下两个市场,持续办好中国(古田)食用菌大会,发挥其对接技术、市场、资金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高位嫁接知名企业,做大营销网络,发展电子商务;要适应市场分类分众生产需要,以优质产品满足高端需求,提升产业整体效益。

郭锡文赴城东街道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督导,要求保持工作力度不减,坚持深挖彻查,依法严厉打击,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郭锡文还察看了城西街道罗峰村、水口镇嵩溪村脱贫攻坚工作和黄田镇双坑村油画产业、泮洋乡凤竹村胡老憨生态农场、卓洋乡卓洋村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园区等。在罗峰村、嵩溪村察看时,郭锡文充分肯定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他说,乡村振兴对村两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抓好党建促乡村振兴,不断发展壮大在脱贫攻坚中形成的特色产业、进一步发扬有效的经验做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调研中,就我县下一步发展,郭锡文指出,要深入研究分析当前经济运行态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千载难逢的机遇,围绕全市四大主导产业发展,加快布局产业链项目;要坚持绿色发展,加强环保督查问题整改;要成立专班,加快推进中心县城规划建设,创造宜业宜居环境,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余凌古田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