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新闻网 新闻中心 时政要闻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落户古田

2018-12-04 11:30

12月1日上午,“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授牌暨陈靖姑文化中心落成仪式在古田临水宫祖庙举行。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雷春美,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市委书记郭锡文,市政协主席兰斯琦、副主席刘国平和县委书记钟昌华、县长党帅、县大人常委会主任陈绍莲、县政协主席刘振茂等领导出席此次活动,活动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卓昌旭主持。

县委书记钟昌华在仪式上致辞。他说,中国侨联授予古田临水宫“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称号,既是对古田民俗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也为古田文化的展示推介提供了一个重要窗口。他表示,古田县将充分发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品牌作用和资源优势,继续申报全国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不断提升临水宫祖庙影响力,真正把临水宫打造成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展示古田形象的靓丽名片和魅力舞台。

“陈靖姑信众遍及福建、浙江、江西、广东、湖南、台港澳地区,以及东南亚等华人聚居地,全球凡有华人生活的地方,几乎都有顺天圣母陈靖姑的信仰。”台湾顺天圣母协会理事长冯隆原说,台湾顺天圣母协会连续10届参加古田临水宫举办的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这奠定了两岸文化交流的基础,透过交流,架起了两岸文化与情感交流的桥梁,增进两岸民众间的文化认同,使两岸人民更加亲。

陈靖姑信俗文化至今已有1220多年的历史。在中国南方及东南亚各国以及在世界部分国家有分殿4000多座,信众逾亿人,也就是说,全球凡有华人生活的地方,几乎都有顺天圣母临水夫人陈靖姑的信仰。2008年,陈靖姑信仰习俗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11月,古田临水宫顺利跻身中国侨联评选的第六批41个“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之一。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中国侨联以亲情中华为品牌统揽,打造展示传播中国文化艺术的品牌,以中华文化为核心,突出民族和地域文化特色,富有华侨资源特色的文化交流平台,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据了解,古田县都十分重视陈靖姑信俗文化的挖掘与保护。2013年,古田临水宫被列为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古田临水宫文化旅游开发项目入选福建省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重大项目,并被列入“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2017年,古田临水宫被福建省政府授予首批“对台文化交流基地”称号。与此同时,宁德市和古田县还通过举办一年一度的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以及陈靖姑金身巡游台湾、闽台陈靖姑文化学术研讨会等活动,不断增进文化认同、密切同胞情谊、深化经贸合作、促进共同繁荣,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余凌古田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