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新闻网 新闻中心 时政要闻

纪念魏雪馨烈士英勇就义七十周年座谈会在古田举行

2018-09-18 17:22

今年是古田籍烈士魏雪馨牺牲70周年。9月14日,我县召开魏雪馨烈士英勇就义七十周年座谈会。各级领导、离退休老同志、烈士亲属、少先队员等100余人共同缅怀烈士光辉事迹,弘扬烈士革命精神。

会议指出,魏雪馨是古田人民的自豪,纪念魏雪馨烈士,就是要秉承烈士遗志,把烈士的革命精神转化为建设古田的强大动力,在推进古田高质量赶超发展生动实践中,主动作为,奋勇拼搏。会议希望,省、市关工委继续关心古田、关注古田,为古田各项事业的发展给予更多的关心、帮助和指导;老同志继续发挥余热,一如既往的支持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罗峰村两委班子带领党员群众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早日实现全面小康。

宁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关工委主任李过渡认为,筹办罗峰红色教育基地是关工委弘扬主旋律,聚焦“树德育人”主业的需要。他希望,加大投入力度,增强教育基地可持续化发展动力;加强基础建设,增强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影响力;整合场馆资源,增强教育基地的社会教育辐射力。

福师大附中校长林伟群表示,缅怀先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要铭记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做出过贡献的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魏雪馨(1922---1948),生于福建省古田县罗峰村,中国共产党员,于1948年牺牲。

1938年她考进省城的华南女子文理学院附属中学,积极参加学生抗日救亡运动,1940年她任华南女子文理学院附中党支部书记,1942年回乡以小学教师的身份开展农民运动,组织秘密农协和武装工作队,建立游击根据地。1943年春调闽浙赣省委武夷干部学校学习,随后任省委政治交通员。

1944年她因秘密联络点遭到破坏而被捕,因没有暴露身份,经亲友保释脱险。1945年11月,魏雪馨从闽北游击区调入福州闽江工委,担任省委联络员。

1947年10月,魏雪馨在执行任务途中再次被特务辨认,不幸被捕。在狱中,她历经十个月的残酷折磨,坚贞不屈,于1948年8月在福州三富堂壮烈牺牲,时年26岁。

责任编辑:余凌古田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