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新闻网 新闻中心 时政要闻

县政协组织调研朱子文化遗址和书院

2017-04-17 15:35

  为加强我县历史文化的传承和保护,进一步挖掘弘扬朱子文化,提升我县文化软实力,4月10日至11日,县政协朱子文化研究室人员及部分县政协委员在县政协副主席李夏珍的带领下到大甲、杉洋、鹤塘、城东、城西等地的朱子文化遗址和书院进行调研。

  两天来,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调研了大甲镇的谈书书院,杉洋镇的蓝田书院、擢秀斋,鹤塘镇的进贤堂,城东街道的溪山书院、魁龙书院、螺峰书院以及城西街道的浣溪书院等朱熹曾经讲学过的地方。每到一处,调研组都与附近的村民亲切交谈,深入了解考证在当地民间流传的历史事件,同时到相关重要线索人物的后代家中求考家谱。在遇到一些位于荒芜深山里的书院遗址时,调研组一行用双脚开路,用皮尺丈量荒草掩映里依稀可见的墙基的长度,再结合村里老人的口述和记载,画出书院的平面草图;对于一些门框上留存的对联、牌匾等,调研组也一一详细记录下来。

  据悉,南宋著名理学家、教育家朱熹一生绝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福建,其理学思想体系也主要形成于福建,因此对福建文化教育影响最大,特别是在古田讲学期间,朱熹培养了众多的理学门徒,为古田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同时也为古田增添了厚重的文化内涵。

  在调研结束后的座谈会上,委员们就两日来调研的收获和感想进行了讨论,同时还制定了《朱子文化与古田书院》的简略大纲,并提出了创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座谈会还对创作任务进行了分配。

  调研组一致认为,要进一步提高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认识,尊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历史上的重要位置;同时要结合先进的手段继续查找、考证更多朱子文化,继续弘扬朱子文化,为古田文化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余凌古田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