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新闻网 新闻中心 时政要闻

号角已吹响 关键看担当

2017-01-16 15:08

省第十次党代会是在我省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成果丰硕,意义深远。“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这是今后五年福建发展的主旋律、最强音,必须成为全省干部群众的共识和行动。蓝图已经绘就,启程的号角已经吹响。

再上新台阶,一方面说明过去的工作已经让我们站在了全新的起点上,另一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设新福建,则是要在目标达成、蓝图落地之时,呈现给世人一个全新的福建。

时势造英雄,英雄亦适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倡导“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解决为何敢于担当、为谁敢于担当、如何善于担当、怎样为担当者担当等问题,对于推进“新福建”建设,意义重大。历史是担当者的记录仪。勇于担当不仅是英雄本色,而且是建功立业的阳光道,还是群众拥护的敲门砖,更是打赢人生的号角声。党员干部,尤其如此。

时下,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勇于进取,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面对深层次矛盾迎难而上,触及权力关系和利益格局时敢于亮剑,面对歪风邪气敢于狠抓严管。敢于担当,已经成为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党员干部最需重塑的政治品格,最应养成的官德官风。

愚公不愚,贵在改善条件、持续用力;智叟不智,一味强调理由、自私自利。在腾笼换鸟、破旧立新的过程中,更需要的是胸怀大局、矢志不渝的党员干部以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拼闯行动。只有多创造些条件,少扯些理由,少拿经不起推敲的“套路”圆谎,才能把握好方向,使自己不跑偏,使工作不流于虚浮。

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敢于担当,是为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而敢于担当,这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而要善于担当,则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加强综合修养,增强政治定力;加强实践锻炼,提高担当本领;讲究策略方法,力求事半功倍。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什么,使精神境界和素质能力与岗位责任相匹配,从而实现敢于担当与善于担当的有机统一。

“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责。”强烈的担当意识不是凭空而来,也不是无原则的争强好胜、敢作敢为,而是建立在对当前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对党和国家发展目标的深刻预知、对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准确把握、对自身所承担的责任的清醒认识和履行职责能力的坚定自信等基础之上。因此,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在思想上清醒地认识到自身所承担的责任,做到守土有责;一定要在行动上认真履行自己所承担的职责,做到守土尽责。

号角已吹响,关键看担当。担当决定落实,落实关乎成败。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河,在“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路上,唯有拿出勇于担当的劲头和人一我十的气势,踩准每一个音符,方能奏出跨越发展的最强音。

责任编辑:康凌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