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新闻网 新闻中心 古田城事

“醉美”古田吸引厦门美术家前来采风

2021-01-22 16:03

近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林昌辉老师召集发起的为期七天的“屏湖红”采风创作活动在我县举办。厦门市海沧区美术家一行与我县的油画艺术家以现场写生及研讨会的形式深入开展文化交流。

“拥抱时代、关注现实、扎根人民,是新中国美术的重要创作传统,也是当代中国美术鲜明的价值取向与精神品格。开展“屏湖红”海沧美术家赴宁德古田采风创作活动,用笔墨丹青描绘新时代古田发展巨变、讴歌朴实勤劳的人民,非常有意义。”宁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黄少浩告诉记者。

几天来,二十四名来自厦门海沧的艺术家与古田当地油画艺术家一起在卓洋乡前洋村、城东街道利洋村、平湖镇玉源村等地开展采风创作活动,并召开学术研讨会。通过交流,明确了作为画家该如何开展书画创作,如何用心感受山乡巨变,用情收集一手素材,以浓墨重彩创作出优秀的美术作品,记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丽征程,为时代留下丰富的视觉形象和精神印记。

“真应了一句话‘古田县人美景好酒更香’,每一张作品来源都离不开生活的感受。这次在古田的写生活动,让每位画家都感受到了古田的优美景色,每一位画家对生活的感受都是新鲜的、真实的、丰富的。收获的季节,不要忘记阳光、雨露、土壤。”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海沧区油画家蔡景东说道。

古田县素有千年古邑、飞城走塔、耕读传家的美名,素有“水电之乡”“华侨之乡”“体育之乡”“文化之乡”之称,建置已达1280年,古田自然景观独特、人文风貌丰富、历史文化悠久,风光迷人、古朴厚重、人文底蕴十分深厚,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普遍赞许,吸引着众多游人前来休闲度假、写生观光。

“以画笔的多角度来讲述古田的故事,用心体悟古田的美景。以最美好的这种状态来感受古田奇山、奇水、奇人。这里能为艺术家们提供丰富多彩的素材,五朝其列一村落,一眼望穿千百年。前洋贯穿宋、元、明、清、民国五个朝代,这里的每一砖每一瓦都在诉说当年的繁荣昌盛,每一步每一景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看到保存完整的古民居一下子就激起了我们的创作热情。我希望通过这次写生,把古田传统建筑、风土人情,展现给世人,让大家重视古民居的保护工作,守护我们文化的根和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海沧区油画家林昌辉说道。

此次采风活动所记录下的内容包括百余幅风景和静物的绘画作品。厦门海沧的画家们还参观了屏湖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溪山书画院,了解古田的历史文化、红曲文化,并向屏湖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赠送了十余幅绘画作品。

  记者:李文君 蒋炜煌 实习生陈鸿

责任编辑:余凌古田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