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新闻网 新闻中心 古田城事

古田县组织收听收看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视频会

2020-07-10 08:50

7月8日,我县组织收听收看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视频会。县长党帅,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场深刻的革命,事关群众文明生活习惯、健康生活方式,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宁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起步早、成效大,但仍存在“上热下冷”“虎头蛇尾”等问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扎实工作、攻坚克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创造更多更好的“宁德经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宁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

对照我市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结合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检查组和省、市调研督查指出的问题,一项项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三年行动任务。当前特别要解决好改厕改水同步实施问题。围绕今年底前力争农村常住人口无害化户厕普及率100%目标,像抓清海工作一样抓好户厕改造工作,科学规划管网布局、完善处理工艺,加强户厕三格化粪池尾水直排、清掏口未预留或被掩埋等问题整改,提高设施入户率、完好率,推动改厕改水从行政村向自然村覆盖。要解决好垃圾治理陆海统筹问题。结合垃圾分类工作,通过积分兑换、奖励等办法,加快推进“户分类”工作;积极推行市场化运营模式,提升生活垃圾清扫保洁、中转运输、终端处理和资源回收等专业化水平,特别是沿海县(市、区)要加强陆海统筹一体化治理,确保海漂垃圾得到及时有效处理。要解决好违建农房边整边冒问题。落实“一户一宅”“建新拆旧”政策,结合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加强农村违建房屋巡查,及时发现、及时整治、及时处理;加快推进裸房整治进度,加强重点地段和部位整治设计,进一步彰显地方特色、打造特色空间。

要解决好农村整治无序建设问题。坚持先规划后整治,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结合各村实际,抓紧编制或修编村庄布局规划,强化规划约束、抓好规划执行,推动“有规划”向“好规划”转变。

会议强调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来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丝毫懈怠。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明确责任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员,配强业务精通的人员力量,确保有人做事;要专班研究融资工作,将整治资金纳入公共财政预算,争取特别国债、专项补助等政策支持,探索运用PPP、打包融资等模式,确保有钱办事;要建立巡查排查抽查、任务分解落实、整改督查、长效运营和奖惩等机制,把问题找全找准、整改到位,确保有制度管事。

会上,蕉城区、周宁县泗桥乡、福安市下白石镇、古田县凤埔乡、屏南县屏城乡村头村、霞浦县盐田乡黄金洋村等6个单位作了典型发言。

责任编辑:余凌古田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