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新闻网 新闻中心 古田城事

古田泮洋:突出“三化”作用 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实效

2020-05-27 10:29

编者按

2019年以来,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基层党组织“四个标准化”建设的部署要求,采取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今天,“发布君”为您带来的是泮洋乡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经验做法——

微信图片_20200527102817

突出“三化”作用

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实效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着力破解少数农村党员党性意识薄弱、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泮洋乡党委强化阵地建设,着力打造乡级党群教育实践基地,突出“三化”作用,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实效。

-党建工作“智慧化” -

针对党员流动性大的特点,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智慧“大党建”平台,进行党务管理、发布便民信息、开展教育服务。同时,按照“共建共享”的理念,将综治平安、党风廉政、文化旅游、水利、环保等职能和信息进行归集植入,形成以党建为引领、各项事业齐头并进的工作格局。如,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狙击战中,通过智慧“大党建”线上监控平台,及时疏散劝阻群众聚集性聊天、湖边垂钓等活动30多批次116人。

-教育培训“规范化” -

设立“乡村讲坛”,从领导班子、部门骨干、农技专家、乡土人才中选拔20名师资,制定学员培训套餐,采取“学员点单+组织接单”的方式,每月对党员进行轮训,确保所有党员每年接受培训不少于32学时。制定2020年度主题党日活动列表,涵盖乡村产业振兴、人居环境提升、综治平安建设、高岗志愿服务等主题,乡党委不定期组织开展情景模拟、现场观摩、联合共办,推动基层党组织党内生活规范化,让党员经常受教育、受洗礼。

-作用发挥“常态化” -

结合“三亮三晒一争创”活动,对全乡480多名党员进行摸底。根据党员职业、特长、意愿分类编队,成立“蒲公英”理论宣讲、“夕阳红”为老服务、“好姐妹”巾帼风采、“红旗手”爱心助农、“和事佬”矛盾调解、“吉星”平安巡逻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去年以来,服务队党员参与理论宣讲、贫困帮扶、产业振兴、环境整治、平安建设等800多人次。同时,配套建立队长召集、登记预报、党员积分等制度,乡党委根据党员积分情况,在党员示范户评选、优秀党员推荐、后备干部培养等方面给予倾斜,并给予一定的奖励,如,100元书籍、1份党报、1次体检,实现党员管理和中心工作双促进。

责任编辑:余凌古田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