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新闻网 新闻中心 古田城事

古田吉巷:蓝莓结果满园香 支部领办促振兴

2020-05-25 09:50 来源:山水悠悠怡然吉巷

微信图片_20200525094939

近日,一家蓝莓园里,一串串成熟的蓝莓,颗粒饱满,色泽诱人,微风拂过,阵阵果香扑面而来。游客手提篮子,在蓝莓园里精心挑选,还不时拿起手机和家人朋友拍照留念。这是吉巷乡芹溪村老实人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蓝莓园里的一幕。

2012年,芹溪村101户村民成立了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但农产品都是由种植户散卖,品牌价值低,缺乏市场竞争力。2019年,合作社借助“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政策优势,引进蓝莓种植,开发蓝莓采摘观光项目,实现村集体和群众双增收。

为破解农村支部弱、集体穷、群众散、产业衰等问题,吉巷乡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特色农业,在坂中村、前垅村、薛后村、芹溪村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试点工作,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一方面强化科学规划,以点带面统筹推进。摸排全乡各村产业发展和村集体资产、资源情况,确定了“示范引领一批、规范提升一批、重新组建一批”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以坂中村、薛后村、芹溪村为代表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另一方面强化示范引领,真抓实干造样板。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分散的群众和闲散的土地集合起来,以“一村一品”为特色,打造“党支部+合作社+N”的发展模式,使经济发展由传统的“单打独斗”向同心协力谋发展转变,最终实现“群众得实惠、集体有增收”的双赢局面,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余凌古田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