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新闻网 新闻中心 古田城事

【精准脱贫在行动】翠屏湖畔的脱贫“带头人”

2019-03-01 11:23

干净整洁的农家新貌,清凉宜人的天然浴场,依湖而建的野餐营地,游客或可流连湖景、畅游翠屏,或可悠闲垂钓、野餐露营,或可举家同游、共享天伦,充分领略翠屏湖的秀美与浪漫……走进古田县吉巷乡坂中村,一幅小清新的临湖农村小院画卷映入眼帘。随着人们休闲假日意识的提高,每到周末都会吸引大批游客来此参观、度假,畅享农家乐。很难想象,几年前这个贫穷的移民小村,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这一切都得益于带领乡村发展的“领头人”,他就是坂中村党支部书记彭仁东。

“村民看党员,党员看支部。”党支部有没有凝聚力、战斗力,党员能不能当模范、作表率,是决定一个村是否良好发展的重要条件。坂中村村集体长年处于“三无”状况(无场所办公、无人办事、无村财收入),导致村内各项事业发展缓慢。

为扭转这种不利的局面,彭仁东上任后首先从支部班子和党员队伍抓起,他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契机,在村里实行党员“亮身份”“星级化管理”等措施,引导党员认真履职,服务发展。如今走进坂中村,可以看见每个党员户门前都有一块鲜红的“共产党员”门牌,许多服务意识强的党员,门前还增加了一块二维码牌子,用手机轻轻一扫,马上就会跳出党员身份信息和“我是党员,有事请呼我”的提示。

队伍带强了,产业还要发展。彭仁东带领村两委多次外出考察,经过深入讨论研究,认为坂中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基本思路形成后,彭仁东几乎每周都在县里跑,挨个部门单位跑项目、要资金。许多人劝彭仁东,“乡村旅游投资大,见效不一定快,何必搞得那么累?”但彭仁东没有放弃,几年时间几乎把县里的部门单位跑了个遍,许多单位领导都被他的精神所感动,有适合的项目就支持他。

通过几年的努力,坂中村村容村貌有了很大变化,村里建起了临湖公园、移民文化馆、天然浴场、野餐营地以及自行车道等设施,发展以环湖亲水主题的乡村旅游产业。目前,坂中村每月接待游客已达5000人次以上。乡村旅游的发展,不仅带动了村财增收,还为村民增收、就业搭建了全新的平台。2018年,该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000元。

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彭仁东立足坂中村特有的交通区位优势和临湖景观资源优势,盘活本村两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修建的移民楼,引进青年候鸟文创营项目,按照“互联网+文创+旅游”的运营理念,通过创意研发、产品开发、宣传推广,培育候鸟式青年人才文创营。依托坂中俱乐部、移民楼以及周边公共区域,打造以古田竹编、木工、泥塑雕像等为代表的古田特色民间手工工作室,以及书法、摄影、写生等艺术为主的大师工作室,并结合古田县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人才与资源优势,打造青年创客工作室。彭仁东表示,乡村旅游不应只是单纯的观景吃饭,它更是一种味道、一种生活方式。如今的坂中村创客基地,为全县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竖起了标杆,也引领着乡村旅游迈向“艺术范”。(杨远帆 程林森)

责任编辑:余凌古田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