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新闻网 新闻中心 古田城事

古田县畲族同胞欢庆“三月三”乌饭节

2017-04-07 09:19

  3月28日,农历三月初一,古田县城东街道仕坂村举办畲族“三月三”乌饭节活动。活动现场,身穿民族服饰的畲族同胞们以歌会友,以舞传情,共度佳节。     当天,乌饭节文艺演出在县畲族传统文化协会舞蹈队带来的舞蹈表演《美丽中国》中拉开帷幕。畲族同胞们通过畲族歌舞《最美畲乡金凤凰》、《我唱山歌给你回》、《畲女过河》、《畲家女儿拍》等一个个风情表演重现昔日畲族民俗风情。畲族没有自己的文字,畲歌歌词古朴自然、清新活泼,它的丰富多彩充分彰显了畲民的智慧,展现了民族的特色。  “今天的古田畲族‘三月三’歌会举办得非常成功,既弘扬了我们原生态的畲族文化,又对我们年轻一代了解及传承畲族传统习俗起到了重要作用!”刚参加完演出的福安畲歌协会演员钟神滔说。

  据了解,畲民们食用乌米饭还具有缅怀畲族先烈,准备春耕,迎接丰收的象征意义。所以,除了唱畲乡曲以歌会友外,“三月三”这天,热情好客的畲家人还要采集乌稔树叶炊制“乌饭”,高唱“敬酒歌”,以畲家独特的待客礼仪盛情款待朋友。

  “一年一度的‘三月三’乌饭节是畲族的传统节日,”县民宗局局长兰明勤介绍道,“每年古田县民宗局都会指导县畲族传统文化协会举办节日庆祝活动,旨在传播畲族的传统文化,弘扬我们中华民族精神,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

责任编辑:余凌古田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