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新闻网 新闻中心 服务三农

【老科技工作者】系列报道——快乐果农郑雨涛 

2016-05-26 09:08

  在翠屏湖畔近40亩的一片肥沃小岛上,郑雨涛种了近800棵的油柰树,二、三十年来,他精心看护着这片果园,望着郁郁葱葱的果树开花结果,内心十分充实而且充满快乐。【老科技工作者】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的是《快乐果农郑雨涛》。

  (现场声) 郑雨涛 与 其他果农

  如果果会多,就是缺钾,缺钾你会白尾,果多(的话),要买那个药。

  在我们刚与郑雨涛见面的五分钟里,他连续接了三个电话,其中两个都是果农打来向他咨询管理果树的问题,他告诉我们,现在,他几乎每天都要接到好几个这样的电话,有附近果园的,也有其他乡镇街道村的农户打电话咨询他,尽管眼下正是水果防治黑烟病和吃心虫的关键时期,也是疏果、施肥的忙碌期,每当有人打来电话来咨询,他总是停下手中的活,耐心给予解答。

  (同期声)果农 郑雨涛

  莲桥那边,他们那几个农户,一直都在我指导下面,到现在为止做得很好,这三四年他们产量都保持稳定。(帮助别人)自己感觉有一种成就感,反正帮助别人也是一种乐事。

  郑雨涛果园里的油柰有十几个品种,大大小小的果子挂满枝头,郑雨涛介绍说,大的一棵果树一年可以收获500-600斤,小的也可以收获200多斤,而近年来由于种油柰的果农越来越少,油柰的市场价格都还可以。他种植的800多棵油柰一年都能给他带来十几万元的收入,他已经很满足了,而且他觉得这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给他带来的不是劳累而是充实和快乐。

  (同期声)果农 郑雨涛

  我做得很开心,因为这几年我就靠水果,也不觉得怎么累。很多人都改行做白木耳,他们喜欢做什么我们不去跟他们比,我只要守住这几株油柰就行。

责任编辑:余凌古田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